2014/01/18

W3 2014 距離

FASNACHT
Basel, Switzerland 2012 

"If your photographs aren't good enough, you aren't close enough " by Robert Capa

這張照片如何可以拍得再好一點?

我看著自己照片的時候,常常會問這樣的問題。
並且告訴自己,回答的方式不能是在後製,如何放相,或選擇相紙上,
而是在拍照的當下,有沒有辦法拍得更好?

這問題的答案Robert Capa早就說過了,
就是離你的被攝主體近一點就對了。

但靠近被攝主體近一點這件事情,
對我來說有點困難。
我總是不想打擾到被攝的主體,甚至是讓被攝主體有是侵犯的感覺。
所以我總是會設下一條安全距離,在那個安全距離之外按下快門,然後安靜的離開。因為這樣的前提,總讓我的照片有點疏離,有點"距離"。

這張照片是我們還在Basel生活的時候,一年一度狂歡節拍下的。當時時間已經過了午夜,遊行隊伍以及樂隊通常已經累壞了,準備回家。
我也再回家的路上,被一陣孤寂的伸縮喇叭聲給吸引住。
一位先生離開了他遊行的夥伴,取下自己的面具,為了自己演奏最後一支曲子。

當下那意境立刻感動到我,舉起相機要拍攝的時候,我就知道我想靠近一些些,讓畫面更具張力。
但是這麼做,我就會介入了他的孤寂,讓他不再抽離,曲子的調性或許也就不一樣了。於是我在自認安全的距離下,拍下了這張照片。

到今天為止,我還在想或許我應該更靠近一點點...。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