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

Bob 回來啦~~~


有些人可能有注意到,
最近這blog好像變成lata一個人在碎碎唸的地方,
失去了當時計畫要兩個人一起記錄生活點滴的初衷。

我最近在幹嘛勒?

"認真作實驗啊"

一定會有些人看到這會不支的噗滋笑出來,

"看你到處玩,感覺起來過很爽啊~~~。"

的確,週末可以和lata暢遊瑞士的山徑,無疑是人生的一大樂事。
但這也是讓我可以支持半年來不斷在實驗上挫折的原因。

做過生物研究都應該有這樣的挫折感,
尤其是博士班的學生。
你用還未成熟的實驗技巧,
向已演化數千萬年的機制問一個問題,
並期待從實驗數據中得到答案。
百分之99的時間得到的答案通常是下列之一:

A:菜,練練實驗技巧,確定你做對了在來;
B:笨,爛問題;
C:混,你還有100種方法還沒試過,週末來加班吧;
D:幹,樣品不小心打翻了,加錯藥品等無數常常都會發生的小錯誤;
E:雖,以上答案任選兩個以上。

在上述的選項輪迴半年之後,
通常也會開始懷疑起了自己。

我到底是不是笨蛋!?
他們會給笨蛋博士學位嘛!?
自己真的可以畢業嘛!?

通常你只能用更認真的的工作,
放更多的心思到你的研究中,
延長自己工作的時間,
讓自己認為這樣老天會庇佑你,
賞你一個讓你興奮一陣子的數據。

三月初有了一個令人振奮的數據之後,
我又有超過半年以上的時間,
一直再實驗進度上鬼打牆。
連一向不太管我的老闆,
也開始頻頻向我問起進度來。

老闆不管你,相信你,
通常你就可以按著自己的步調工作。
當他開始東催西問的,
通常也得皮繃緊一點,
加快實驗的步調,
趕快把東西做出來。

前三個月,基本上就是在有壓力的狀況下做實驗的。
不單單是在白天上班的時間做實驗,
下了班,回到了家,常常心思也還在實驗上。
這讓我最近做菜常常被lata嫌棄。

最近這一個月更嚴重了一些,
常常在夢裡也在做實驗。

這讓我早上起來心情非常的不爽,
感覺做了一個晚上的實驗,
然後白天又要繼續一直做下去。

但是,
就在星期三,
得到了一些重要的數據,
除了確定沒意外應該可以畢業外,
又可以讓我輕鬆一陣子啦。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可憐,那明天記得要多吃一些:
A.起司鍋
B.水餃
C.燻雞
D.XXX,又是蘋果派...

以上沒有選擇,全都是你的了!

nobady 提到...

恭喜啦.我會杯瓶好酒去幫你慶祝的.

qzt 提到...

恭喜啊!!!
我也要好好加油了…

corona 提到...

恭喜拉~~
真是百轉千折呀,
原本想說加油的,沒想到看到最後就變成是大恭喜拉~~~~~ ^ ^b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