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6

永無休止的戰爭




這幾個月以來,心裡其實一直有一件事情牽掛著,由於對它完全無能為力,只能任由牽扯心情上下起伏。

這樣有形無形的折磨今天終於可以稍稍停止——我終於收到等了四個半月的居留證。

兩年前,為了這個@#&的證件,我被迫和大頭分開,在台灣等了反反覆覆的三個月才有如獲得恩賜般拿到居留證。大家可能會覺得,這下應該一勞永逸了,但是就連大頭的同事也沒辦法理解,已經簽了三年約的大頭為什麼跟他老婆還要年年更新居留證。

對,沒錯,因為我們是非歐盟的外國人。

戰役A: 2009.6初-2009.7中
去年換證的時候,瑞士尚未加入申根國,大頭公司也還提供幫員工換證的服務。N藥廠因為肩膀夠硬,我們很快就收到新的證件,雖然這中間曾經寄丟了一次。

今年因為因應加入申根國,居留證全面改成卡片形式。我們在六月初收到換證通知,由於瑞士政府要求每一位申辦人親自前往戶政單位遞件,當時我們並沒有多做拖延就前往遞件了。

一個月後,離七月中舊證到期日越來越近,我親自跑了一趟詢問進度,櫃台的回答是,居留認證沒有核准,詳情請撥電話給這位女士。

我一聽又急又暈,當下衝到大頭實驗室,要他找公司的人幫忙問一下狀況。啥米碗糕居留沒有核准?我們就是收到換證通知,既然有通知為什麼還需要核准?

時值美好快樂的歐洲夏季,是人人前往度假的季節。在這裡度假第一,其他後邊站,再急的事也只能等。公司裡負責人事的先生度假去了,所幸另一位女士幫忙連絡,又讓我們填了一次申請表後再次遞件,兩個禮拜後,信箱裡躺著大蛋的新證件。

但是只有他的,沒有我的。

這次公司裡那位曾經幫忙的女士說,原來的負責人過幾天會回來,請找他。等找負責的先生回來了,他說,噢!你知道的,現在是夏季,大家都在度假,本來就需要一點時間,再耐心等等吧!

這次尋求協助的經驗讓我們有不可靠的感覺,空等讓人不安,於是在大頭的陪伴下,我們又踏進了戶政單位的大門。

戰役B: 2009.7中-2009.8底
我們的狀況,讓櫃台人員對著電腦困惑了好一陣子。他堅持我們的舊居留證理應與申請函一併繳回。這倒與我們當初聽聞的雷同,但是當時我們曾詢問收件人員兩次,那位阿天都信誓旦旦地說我們可以保留舊證。後來我們推想,應該就是這個烏龍事件,讓我們六月初遞出去的件一直遭到擱置——因為沒有繳回舊證。

無論如何,我們得到毛衣先生的電話。毛衣先生表示,大頭因為N藥廠的關係,所以可以不經審核特別快拿到證件,而我,因為狀況特殊,所以得送到伯恩聯邦政府審核。我心裡嘟噥著,最初申請居留時不就審核過了嗎?瑞士政府會不會太吃飽沒事幹了一點?

心裡嘟噥歸嘟噥,也只能乖乖等待。但是麻煩的是,我的居留證已經過期了,也就是說,我處於非法居留的狀態。平日沒事,的確是不會需要出示身分證件的狀況,但是誰知道哪天會不會遇到要找碴的警察,尤其我們八月初要去度一禮拜的假。有鑒於Kuku之前成功凹到免費的申根簽證,我們決定如法泡製。

然而辦理申根簽那天,我卻是帶著憤怒、羞辱、悲傷的暴風離開戶政大樓。一開始辦事員只想給我一個禮拜的簽證,幾經爭取終於延長到八月底。然而,我的申根簽證並不是免費,得付出90法郎的代價。這讓我當場爆炸,想盡辦法地爭取了起來。但是我一口殘破的英德夾雜不但毫無力量,還遭致不耐,辦事員於是把毛衣先生給請了下來。

毛衣先生是一位年紀大約與我相仿的紳士。會稱他為紳士,是因為他從頭到尾都非常有禮、有耐心的幫忙,即使他接起電話的那一瞬間常常聽起來疲憊不堪。毛衣先生努力向我解釋,我必須等待、我必須付錢,他也無能為力,因為這都是規定。Kuku之所以不用支付費用,因為那是戶政單位造成的過失,讓需要出國的Kuku不得不申辦申根簽。

除了我所要求的,毛衣先生的確是很努力在找解決辦法,但是事後想想,我其實也因為收件人員的疏失而浪費一個月的等待。而因為等待證件而處在無法自由行動的狀態,那是一種無法言喻、低人一等的滋味,獨自等待更是只有寂寞、無助之感。一旁的辦事員已經翻起白眼嘆起氣來,口拙的我只好倉皇撤守,繳錢了事。

戰役C: 2009.8底-2009.中
雖然辦證那一天令人傷心,由於有了簽證,整個八月倒也相安無事。一直到了八月底,申根簽到期,我又進入了非法居留的狀態,好不容易再次連絡上毛衣先生,得到的消息是,還沒有下文。

心裡大概有個底,事情不會那麼容易結束,既然都連絡上毛衣先生了,我索性請他開一張證明我合法居留的文件,省得每日提心弔膽不安穩,他也承諾我會再去詢問看看。

九月四日,事情過了三個月,由於毛衣先生的電話極難接通,我照著他開的證明文件上的連絡方式寄了一封信給他,詢問進度。那天是禮拜五,晚上六點的時候,他回信了,告訴我聯邦政府已經核准了我的居留權,接下來製卡大約耗時兩週,不過他本人將會請兩週病假,請我耐心等候。

這真是讓人又喜又憂的一封信。雖然居留核准了,正好兩週後,我們計畫要去Grenoble小胖家和大家碰面,怎麼算都覺得瑞士人一定會搞到來不及。雖然大頭一直勸我,大不了就是再辦一張申根簽,心裡總是希望可以省下這筆錢。

就在毛衣先生原先告知會返回工作崗位的那一天,我狂撥電話又寄了郵件,希望他可以幫忙催一催,讓製卡公司確實在兩週內把卡片做好,甚至早了一兩天更好。好不容易電話接通,電話那頭是另外一個聽到英文感到很害怕的人,他支支吾吾的說,毛衣先生要下個禮拜才會進辦公室。

於是為了那90法郎,我又默默地去櫃台排隊,那位女士甚至不聽我把話講完,就說不可能,你只能等,要出國,那就辦申根簽。

這次經驗,讓我痛下了決心,往後在重要場合,絕對不說德文。為了尊重他們,我努力用德文和對方溝通,但是往往得到不耐煩的回報,從頭到尾都說破爛的英文還能得到最起碼的尊重。因此此後三次和戶政人員打交道的經驗,我再也不是抱著挫折低頭離開,而能信心滿滿優雅地應對。

我的第二張申根簽,也是同一位辦事員幫我辦的。當我推門進去的時候,她似乎稍感訝異。她記得我。這讓之後的流程順暢許多;她記得我之前才因為等不到居留證來申請過簽證,她知道我等了很久,她一面在電腦裡輸入資料、一面解釋,有時候有些狀況就是得等久一些。

大概是事情也不能再壞了,我平靜地問她,是不是可以給我長一點的簽證,要不然恐怕我下個月又要來找妳了。她默默地點點頭,沒有半絲不耐。

最後她給我90天的簽證,還特別解釋,這是她所能給我最好、最長的簽證了。我打趣道,「在這三個月內我總該能收到居留證了吧,不過半年後,我就又要陷入另一個換證的輪迴了。」

講完以後自己也覺得自己還蠻風趣的。

但是後來,一個月又過去了,十月了,信箱裡還是沒有證件的影子。

最後一役:2009.中-2009.10中
這實在是太誇張了,因為我在九月底已經收到居留證的賬單,也繳了錢。雖然這四個月來不斷告訴自己平常心,一直收不到證件的焦慮感還是一樣揮之不去,總像一顆大石壓在心上。寫給毛衣先生的信並沒有下文,電話總得撥上十來通能有機會接通,他在那一頭也很驚訝的問:「還沒收到?」

他查了查電腦,開始一慣的喃喃自語:「系統顯示你的證件已經用掛號寄出了......」他向我承諾追查後再給我回電,然後我又等了渺無音信的一週,才又在數十通電話裡找到他。

這一次,我真的不知道他在胡說八道什麼了。他說,「It's still pending...」「@#$&.....我沒有辦法告訴你為什麼你還沒收到,@#$&.....它就是這樣,真的很抱歉,你知道我們的製卡公司總是在很匆忙的狀態下在作業....@#$&...」後來想想他大概也快被身邊的阿天搞瘋了,以致於完全無法自圓其說。在他一陣喃喃式的胡說八道後,他總算說了句我聽得懂的話:「你今天有空親自來一趟嗎?這是我想到最快的辦法。帶一張照片過來再簽一張表格,我保證你一個禮拜後可以收到卡片,呃,最快一禮拜...」

他在誇下海口後又補了一句,不過我已經聽不下去了,半個小時後馬上出現在戶政大樓,簽下我今年的第三張申請表格(大頭照都快被他們用光了)。辦事員收好文件後微笑告訴我,接下來我大概在等二至三週,就會收到卡片了。

我一聽當場冒煙,只差沒拍桌,還是忍著性子顫抖微笑道:「毛衣先生說我一個禮拜可以拿到。」看辦事員一臉狐疑,我接著說:「我已經等了四個月了。」辦事員也傻了,看著我堅毅地點點頭,改口說:「呃,我會請承辦人員用專件特別幫你辦理,一個禮拜後你就會收到卡片。」

雖然還是不知道一個禮拜的承諾會不會實現,走出大樓時我真是感到一片清朗。

然後今天早上,郵局按了我家門鈴。我們兩個平時郵件是少之又少,更何況是掛號件,沒想到居然就是我苦等的居留證卡片。

我寫了一封信給毛衣先生,向他感謝這一段日子的幫忙,也希望明年,他不會再接到我的電話。

四個半月的漫長戰役終於可以宣告結束,雖然我知道半年後又有一場不知道會不會很硬的仗要打,一年、一年、一年、,直到我們離開這裡,直到我們回到自己的國家。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唉,真不知該說什麼..
不過至少今天,終於,總算有了好結果,
心中懸的那顆大頭,終於放下了,
這週末和大頭瘋狂地慶祝一下囉!

lata 提到...

心中放下的,是大石;這週末要丟在家裡的才是大頭。哈哈!
又,你真的有看完嗎?XD寫完發現已經快十二點了,自己都懷疑這麼長的文章有人會真的看完(除了被我逼迫的大頭)。

yuming 提到...

看完了!你真了不起!!而且幾乎從頭到尾都是自己去處理,給你一個大拇指!

當初波蘭簽證申請之迂迴,也是讓人灰心難受。就如你說的,往往帶著憤怒、羞辱、悲傷的心情離開辦事處。

終於結束了,明年會更好!真的^^

Bellring 提到...

我也有看完喲~
加油加油!!!叫大嘴駿好好犒賞辛苦的老婆~~^___^

shuchun 提到...

我覺得經過這次事件,妳的毅力修煉已經接近神級的階段了!

lata 提到...

真應該給看完的大家頒發奬狀^ ^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