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9

坎坷回家路

delay
週末去了法蘭克福書展朝聖,為了省下住宿費與和大頭分離的時間,我訂了書展結束當天、也就是禮拜日晚上的火車票回巴嗇。

連兩日背負重物在面積有如機場的會場裡穿梭,我早已累不堪言。我草草在火車站買了外帶,準備上車一路睡回家,沒想到不祥的告示牌跑馬燈又亮了。

我搭乘德鐵的經驗並不是很豐富,卻足夠讓我遇上幾次令人印象深刻的誤點。之前是從巴嗇前往弗萊堡一小時的車程,誤點三十分鐘,還讓我遇上兩次。誤點的原因也令人費解,因為我們的車就這樣在早晨黑漆漆的田中央停了三十分鐘,看著其他班車飛馳而過,然後望著遠方的地平線漸漸發白。

這次我遇上的是80分鐘的誤點。從法蘭克福到巴嗇車程約三小時,但是誤點將近一個半小時,真的是讓我震驚地在人潮洶湧的火車站手足無措,因為這樣回到家肯定又是將近午夜,而且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我要在火車站幹嘛。

就這樣在月台上一臉驚惶失措,一直想找個人問問,卻一直走來走去,忘記身上的行李究竟有多重。

廣播不斷地重複著誤點消息,突然間等待的乘客開始往另一個月台移動。一個剛剛站在我身邊、顯然我發現我很無助的大叔對我說了些話,但是我都聽不太懂,就在他決定放棄離去前我聽到了巴嗇這個字,我們的對話才接上線。他說,有另外一班車在第十九月台,可以先坐到Mannheim,然後再轉車到巴嗇。

我急急感謝,抓起包包狂奔,瞬間就在人潮中失去大叔的身影,然後在第十七月台發現前往Mannheim的車。

但是這班車是慢車,並不是我原本要坐的ICE,基本上票價是不同的,遲疑的我抓了一個即將上車的正妹胡亂發問:請問這班車是往巴嗇的替代車嗎?正妹尷尬了一下說:「呃,這車是往Mannheim,所以我想應該不是吧...」

於是我拔腿又奔往十九月台,那裡停著一班ICE,經Mannheim往Paris,上車旅客洶湧如潮,但是我還是沒辦法確定,因為從頭到尾都沒有聽到德文廣播。我無助地望著月台上的人潮,想抓個有眼神交會的人來問問,兩個看起來像印度人的旅客停了下來,看了我的票,很好心的說:「這車是往巴黎的,往巴嗇的車應該在另一個月台。」

我受夠了,決定去找個站務人員來問,如果真的有站務人員的話。一面狂奔一面不禁悲從中來,剛剛那兩個印度人一定是以為我分不清巴嗇跟巴黎了吧?雖然都是巴,但是我知道一個是鄉下一個是大城,一個在南一個在西啊!為什麼老是遇到大誤點啊!為什麼連廣播都聽不懂,得要這樣狼狽往返啊!

第九月台的阿伯,看起來很像巨人國裡的列車長,當我看到他時,已經累得說不出話來,只能把票塞給他。「噢這個你到十九月台,有一班車七點十分往巴黎,在Mannheim下車,接往巴嗇的列車。」

想起剛剛的人潮,我問:「我會不會有可能會沒位子?我有訂位耶。」阿伯意味深長的說:「你到Mannheim就有位子了,這是替代方案。」接著攤攤手,一副沒辦法的樣子。

車已經快開了,我只想回家,於是拔腿又跑,一面暗罵。原本訂到這張票簡直樂不可支,54歐的價錢可以舒舒服服保證有位坐頭等艙一路睡回家,現在為了要能早一點回家,我已經快把這昨天吃的豬腳能量都耗光了。

抵達月台的我看見第一節車廂是頭等艙就上了,氣力放盡、氣喘如牛、汗如雨下,扛著一大袋書展戰利品的我臉色發白走進滿座的車廂,臉上寫滿髒話,怎麼看都不像是屬於這裡的乘客。幸好,畢竟不是人人都會買頭等艙座位,最後我還是找到一個空位,終於能稍作休息。

Mannheim很快就到了,沿路車長不停廣播轉車資訊,速度飛快,我怎麼都聽不到往巴嗇究竟是在哪一月台轉車,滿心不安。再次跟著人潮下車,月台上的時刻表前圍滿不確定的旅客,往巴嗇的車如果準點的話,幾分鐘前剛剛開走啊?!

我瞇眼朝四方月台張望,發現第四月台的列車告示牌是往巴嗇方向,隨即往第四月台衝,果然月台告示牌又有不祥跑馬燈表示列車誤點五分鐘,那應該是尚未進站吧!我鬆了一口氣,一轉身,眼角餘光發現對面的第三月台也有巴嗇字號,還停了一輛ICE,重點是,月台上移動的人顯然比冷清的第四月台要多很多。

紙袋一揣,再度起跑,但跑了好幾節車廂,就是沒看到頭等艙,哨音已經響起,再不上車我就要被留在月台了,只好硬擠上去。好不容易鑽過二等車廂內的重重人牆,我終於看到頭等車廂,很快便找到一個雙人座空位,只是坐定後五分鐘都不太能動彈。

上了這班車,今日的坎坷路可說是結束了,還好我不是住在太鄉下的鄉下,因為從不時的車長廣播聽得出來,許多不是住在該路線城鎮的乘客,還得繼續辛苦地轉車下去。

終於有心情吃點東西、睡個覺,只是頭等艙座位適合壯碩的巨人,小個頭的我在大大的椅子上縮來捲去,怎麼樣都調不到舒服的姿勢,迷迷糊糊中,巴嗇居然也要到了。

出了車站,上了公車,撥了電話給大頭。在公車站看到他的時候,感覺很像兩年前他到車站接我的情景。旅途的奔波只想讓我好好擁抱他一下,然後把行李都塞到他身上,手牽手,一路講個不停地回家。

p.s.頭等艙有什麼特別的啊?大概就是座位比較大,椅子可以調整傾斜度,有電視(不過好像沒什麼節目),有報紙,乘客平均五十歲以上。網路只有某些路段可以使用,而且費用相當高,三十分鐘要八歐。但是往巴嗇路上上車沒多久,空調就透出濃濃的煙味,坐立不安的我到處探查,最後在廁所發現犯罪現場,案首老伯剛剛若無其事地回座,我一如往常生著悶氣窩回座位。沒看到半個列車人員,大概都在忙著接簡訊排班次。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