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8

Compolungo繞一圈

Campolungo
[交通方式]
起點 Basel - 火車3:15 - Faido - Postauto 3min - Faido Posta - Postauto 9min - Rodi, Casa Gendotti - 走路5 min - Rodi Fiesso纜車站
終點 Dalpe - Postauto 37min - Airolo - 3hr - Basel

[路線安排](與2009.7.19拖拉二人組不包含休息所走的時程)
Rodi Fiesso纜車站 - 纜車 -Capanna Tremorgio - 2hr - Alpe Campolungo - 40min - Capanna Leit - 1.5hr - Cassine Lei di Cima - 1hr - Capnna Campo Tencia - 2hr - Piumogna - 40min - Dalpe - 1.5 hr - Cornone - Piana Selpa - Faido .......

[建議路線](兩天一夜,倒著走)
D1 Dalpe - Capnna Campo Tencia - Lago di Morghirolo - Capnna Campo Tencia
D2 Capnna Campo Tencia - Capanna Leit - Capanna Tremorgio - Rodi Fiesso

這條路線堪稱我們在瑞士登山的轉捩點。

其一,這是今夏首度爬山遇到大晴天;其二,這是第一次在瑞士感覺真的像在爬山;其三,這是首次在瑞士走到晚上九點才下山,也破了最晚回到家的記錄。

瑞士的夏日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那般總是晴空萬里,下大雨的機率反而是整年度最高的。淋了幾次雨,我們只好把目標轉移到阿爾卑斯山南麓,果然是從此與雨神分道揚鑣。

但麻煩的是,從位於瑞士北端的巴嗇前往陽光煦煦的阿爾卑斯山南麓,車程至少都要三個半小時。雖然白晝時間長,來回也就去掉半天了,要在一日完成一條較為精彩的路線,可能性降低不少。

根據Lonely Planet瑞士健行一書,這條位於Ticino省北部的路線耗時4.5小時,若多走Lago di Morghirolo那段,則耗時6小時。lata掐指一算(真危險),應該會是一趟完美的旅程,把路線塞給Bob一瞧,兩人頭一點,就上路了。

以往我們爬的大多是屬於阿爾卑斯山北麓、德語省份的山區,那裡的健行路線路標指示相當清楚,通常你只要知道起點和終點的地名,頂多再注意中間經過什麼湖、什麼餐廳,就可以把腦袋放在家裡輕鬆上路。

阿爾卑斯山南麓和非德語區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尤其是策馬特山區,不知是設下了什麼結界,還是路標系統真的有問題,手邊沒有地圖只有鬼打牆的份。在義語區則是除了語言隔閡,交通也相對沒那麼方便。

出發的那一天,雖然氣象預報給了個大太陽,火車卻是一路行駛在陰鬱涼冽的天氣裡,就當兩人失望到極點時,列車衝出隧道,闖進溫暖燦爛的陽光裡,讓人不禁也開心的笑了起來。

好不容易轉了兩趟公車才找到所謂的纜車站,一口氣上升到1770m的Tremorgio湖,正覺天氣如此之美好,相機終於又可以大展身手之時,兩人突然發現把腦袋留在家裡好像不是件妥當的事——到底該往哪邊走、走到哪,這裡的路走起來似乎無法像之前在德語區那麼直覺;我們只知道,LP的作者說他走了4.5小時。

可是從湖畔餐廳旁的地圖看來,從Tremorgio湖走到Dalpe需要8小時,到底是這作者用飛的、還是我們被騙了,那時候兩人還沒有想太多,於是三步一快門、五步一讚歎,迎著豔陽快樂地上路。


T湖是一個狀似火口湖天然湖泊,就像一枚嵌在崖邊的藍寶石,由於和下方河谷850公尺的落差,因而為城鎮帶來水力之便。大概也是因為那片陡崖阻擋,這裡是少數看不到牛羊的登山路徑。

翻過包圍湖的群山之後,眼前就是一片寬闊翠綠的谷地Alpe Compolungo,清澈小溪沙沙流過,竄入下方的T湖。從這片谷地出發有好幾條延伸路線,但是光是躺在晒得暖烘烘的石上發懶,就已讓人感覺不虛此行。

離開谷地後是一段簡短上坡,接著抵達Capnna Leit。這個山屋位於Leit湖畔,也是多條路線匯聚地,四周山景壯闊,讓人忍不住在這裡駐足停留,伴著陽光享受餐點。


接下來的路從碧綠的Leit湖湖畔陡上,附近也開始出現積雪。這一段路走起來相當過癮,得抬腿踏上一階階的裸岩,與瑞士一般康莊大道般的健行路大異其趣,讓人不禁想起在台灣爬山的感覺。攀上稜線後更是一覽無疑的好展望,想當然爾,我們兩人的快門完全沒停過。

等到我們終於翻過最後一個隘口來到cima山屋,時間好像已經不早了。cima山屋和瑞士山屋完全不同,室內非常簡陋,感覺像是避難小屋。從山屋附近可以望見Morghirolo湖,但是沒有清楚的路徑,我們便放棄前往,在暖日下休息起來。

此時我們眼見行經此路的眾山友莫不神色匆忙,仍然開心地在草地上拍照,等到休息夠了準備上路時才意識到似乎應該趕趕路,卻還是沒有徹底覺悟到我們的行程究竟落後了多少。


過了溪再上攀不久,眼前就是嶄新的Campo Tencia山屋。這附近的山屋似乎都有聘請尼泊爾人幫忙,山屋外風馬旗和雪獅旗飄盪在風中,讓人不禁又懷念起五年前那段美好的時光。只是時間已經來到下午五點;夏季將夕陽推遲了些,也麻醉了我們的危機意識。當時我們完全不知道,走了六個小時,其實才完成整條路線的一半里程。

沿著雪坡走入下游河谷時,我們還一路猜測著尼泊爾人對山屋的貢獻與路旁疊石的作者,聊天聊個不停,等到夕陽把影子拉得長長的,走完河谷穿入森林,我們卻似乎還離終點Dalpe有一段距離,這才開始緊張起來。

我們顯然、肯定、絕對會搭不上Dalpe開往山下火車站的最後一班郵政巴士,想當然爾也沒有纜車可以搭了。這代表得多下600公尺的產道徒步走到Faido車站,趕搭不知道還有沒有的火車。


這讓lata再也笑不出來,全副心思就是在驅動疲勞的雙腿不斷行走,Bob也一路不斷發誓下次上山一定要帶地圖,再也不爬盲山了。等到我們終於看見Faido鎮的招牌,教堂的鐘正好敲了九下。

連滾帶爬衝到火車站,幸好仍趕得上最後一班火車,沒想到抵達巴嗇時已近半夜一點,電車、公車都停駛了,我們只好再拖著疲累的雙腿,穿過冷清如鬼域的市區走路回家。

躺上床時正好兩點,離家正好十九個小時,那作者號稱4.5小時的路線,不包含休息時間我們走了八小時四十分,扣掉走走停停的拍照時間,差不多就是餐廳旁路牌所說的八小時。「我再也不爬盲山了......」兩個人就這麼在懺悔中沉沉睡去。


更多照片請點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