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

辮子女孩

辮子

大頭曾說過,如果我們小時候就相遇了,我一定是那種他最討厭的辮子女孩。

這樣的女生常常都是綁著兩隻辮子(或馬尾),考試只要沒有一百分就會掉眼淚,什麼都要表現的最好,也最得老師疼愛。像他那樣的臭男生最喜歡欺負辮子女孩了,動不動扯扯他們的頭髮,故做低級、或用言語激怒她們,最好是能讓她們因此而哇哇大哭。

當女孩隨著人潮通過聯考的大篩,剪去辮子成為眾多蓄著蘑菇頭的中學生之一,或在往後的歲月裡變換了各式各樣的髮型,那個辮子女孩仍然如影隨形。也許她不再能一直保持第一名,無論如何也不能讓自己變得太差勁。

一直保持優秀的念頭,雖然大大刺激了學習成長的衝勁,但是患得患失的那一面,卻讓生活多了許多沒必要的苦惱與哀傷。

去年底,在學了九個月的德文後,我告訴自己到德國再把下一期課程上完,我的德文課生涯就可以告一個段落了。因為老爹突然走了,波波折折,好不容易最近,德文課真正畫下了句點。

雖然一直以來都盡力要求自己在課堂表現到最好,在實際應用上我的德語程度還是一塌糊塗!為此已不知難過沮喪過多少回,因為德文能力的提升可說是當下第一、也是唯一的目標。

最後這三個月在德國的課程安排是為了進入大學而做準備,大多數同學都是為了檢定考而來,難度因此提高不少。一開始我簡直有如誤闖森林的小白兔,完完全全跟不上同學的進度,雖然不斷地給自己打氣,我還是像回收場的鐵鋁罐一樣,被挫敗感徹底壓扁。

後來中斷了兩個月再次回到該課程,感覺得失心不再那麼強烈。我慢慢可以聽懂一般生活上的對話,藉著字典,報紙文章也不再是天書。雖然出門還是聽不懂大家在講什麼,說話還是顛顛倒倒斷斷續續,考試、成績、表現的重要性慢慢化成雲霧散去。

期末考我並沒有參加。

「為什麼?期末考要及格不會太難,而且你還可以拿到證書,對未來找工作很有幫助。」

「證書對我(或對大部分公司行號)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聽起來是句很任性的話,但我認為語言能力一試就知程度為何,考試的內容與訓練對生活應用幾乎沒什麼幫助。尤其語言學校的證書,價值真的只是有如一張紙。

今天,我的同班同學告訴我,她考過了大學入學要求的語言檢定。從她開始學德文至今正好一年,雖然這對她未來的求學來說不一定是好事,有這樣的成績,還是很讓人欽佩。

「那你們下一期的課就可以稍微放鬆一下了吧?」

「不行~我覺得壓力更大了,要更認真才行,要不然下一期表現太差的話很丟臉。」

考過了也壓力大,考不過也壓力大,我隱隱然看見辮子女孩在這位總是表現優異的同學身後微笑著,而我的辮子已不見蹤影。


很抱歉我得繞著無聊至極的德文課打轉,無論如何,很高興我親手把辮子剪掉了(希望也是真的剪掉了),作為步入三十歲的成年禮。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