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

轉圈圈十分鐘

平常一到月底,看到信箱裡的信件,通常都不會有高興的感覺。因為那不是帳單,就是帳單,除了帳單,還是帳單。唯一例外的是大頭的薪資單。

這兩天,我們反常地期待大頭的薪資單,沒事就不斷窺探冷清的信箱,因為,一件困擾好幾個月的事,終於有了塵埃落定的可能。

我們的保險終於成功轉換啦!!

當初因為要辦理我的居留證,我們一到瑞士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申請保險。兩人初到異地,原本就對保險內容一竅不通,英語聽力的竅也還沒開通,遇上一個抓起來一直講的專員大叔,我看著不斷點頭的大頭,想說他應該聽得懂吧,於是全盤放棄理解,傻傻地簽下完全不知道有什麼的合約。事後才知道,他頭頂冒出的泡泡可不比我少。

直到我年初看了一次醫生,真正搞懂瑞士保險的基本運作方式,才發現我們雖然買了最基本保險,保險額度卻是最高的,保費因此偏高。而且去年在台灣等待的那三個月,保險費照付,而我在台灣健保卻早已停保,結果人在台灣沒保險、保險在瑞士沒人用,有夠虧!

一直有聽說,在昂貴的義務保險下,還是有專為窮學生設計的便宜保險,一人一年只要990CHF,和原本兩人一個月就要近800CHF一比,簡直就是快讓人腦充血了!但由於原先保險的合約年底才到期,據說轉換保險得先要取得當地主管機關的同意書,才能提前中止合約。

四月底的時候,我們於是送出了Swiss care這家便宜保險的申請書,開啟漫長的申請歷程。

一開始問題其實是出在大頭將文件寄到該公司的自動回覆信箱,所以根本沒人收到我們附上的文件。但是神奇的是,我們卻早早就收到保險卡和繳費單,繳費期限六月底,保險從七月一日開始。五月底,我開始硬著頭皮和該公司交涉,光為了那份一直寄不到的文件,前前後後就又花了一個月、三通電話、很多封E-mail,搞得我再次火山爆發。

其間原保險公司還曾電話留言,告訴我們不能中止合約、Swiss care不是一間體制健全的保險公司。聽起來十足恐怖。但因為身邊朋友一概投向他的懷保,也沒聽說出過什麼問題,尤其c/p值實在是太高了。

結果在從台灣探親回來後,孤單信箱裡躺了Kanton寄來的授權函。這事雖然令人振奮,也讓我苦惱不已:然後咧?

根據Swiss care的說法,若保險轉換成功,原保險公司必須無條件退還溢繳的保費(我們先前的保費是直接從薪資裡扣款)。但是,我要拿這張單子,去給誰退費咧?

就這麼拖了一天又一天,我還是股不起勇氣打電話,索性寫了信去服務信箱問,然後石沈大海。前兩週,感覺不能再這樣拖下去了,我挖出先前整理成疊的保險資料,找到連絡名單,又寄了一封信過去。

這次兩小時候就收到回信。信裡寫著:「您好!我已經回信給陳先生,告知我們將於八月底退還三月至七月的保險費。」果然高收費、高效率啊!

慢著?為啥是三月到七月啊???

但是理智告訴我,不用再去追問了,就讓這件事情塵埃落定,然後快樂地去訂一家餐廳好好吃一頓吧!

剛剛興奮地拆開薪資單,喔喔喔喔喔~~好多錢啊!

終於,我們可以脫離赤貧階級,開啟買肉不眨眼的生活了~~~

不過為什麼我前面說是塵埃落定的可能而已呢?因為我在繳了Swiss care的保險費之後,曾寫信去問保險是否正式生效,至今並沒有獲得任何回音。不得不承認在申請保險的連絡過程中,深刻感受到一分錢一分貨的真諦。如果我有一份穩定工作,擁有這樣的服務是很舒暢的。但是現在,還要計較什麼呢?能省則省囉。

5 則留言:

qzt 提到...

喔耶!!
請客請客

匿名 提到...

把錢省下來 我過去的時候才能招待我啊 哈哈

匿名 提到...

連用看的過程都覺德頭昏腦脹的了~~~

總之,就是恭喜啦!!!!!!!!!!

匿名 提到...

嗯..這個...
有沒有K先生可幫得上忙的地方,
比如說幫忙看文件什麼的..

lata 提到...

To Cher
其實有時候還蠻想找個瑞士人好好請教他們的習俗或不成文規定之類的。住了瑞士好一陣子,除了語言班老師之外居然都沒認識瑞士人,我到底住在哪啊?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