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3

Nikon騙人精

用了 Nikon Capture 之後, 我和lata忍不住說Nikon真的是騙人精.

松蘿湖和南湖的婚紗攝影我們都是用Nikon的raw檔拍攝,
原因無他,就是因為它可以提供較便利的色溫調整.

當數位像機無可取代的方便性,讓D70S逐漸變成我的主力機之後,
我常跟拉她抱怨我的技術退步了.
我失去了以前按下快門後,就可以預視這會是一張好照片的直覺.
常常要看預覽,然後覺得不對,然後調了調再照一次.
如此,按下快門的片刻往往已經不是你想要凍結的瞬間了...

這個的關鍵在於數位相片的白平衡,常常不知道色溫會設定在幾度.
有時同一個場景,再自動色溫的狀況下,色溫還會不一致.
這樣的狀況讓我在電腦後製上得花上很多的時間,用PHOTOSHOP進行色溫的調整.

但是儘管如此,用PHOTOSHOP調出來之後的照片,總還是覺得少了個味道.
用正片拍攝時候的透明度,還有彩度都大大的打了折扣~~~.
看了朋友用CANON拍的相片,感覺色調比較正常,也讓我心理不斷響起換機的慾望.

直到最近實在是受不了自己上山拍的婚紗怎麼都像蓋了一層薄紗,
才去找了 Nikon Capture NX這套軟體來玩玩看.
一用之下,真的是用驚為天人來形容.
原本灰灰的照片整個亮了起來,
雖然跟正片投影出來之後還是有段差距,
但是已經相當感人了.

有圖有真相:

用photoshop解raw檔,轉存jpeg用最佳影像:



用Nikon capture解raw檔,轉存jpeg用最佳影像:



差距很明顯吧

不單單是色調變的濃艷,
其實也比較接近再審馬陣草坡上拍攝時,黃昏時候濃艷的金黃色調.

有點像是我用專業正片拍攝和隨便一捲副片的差距.
所以再數位的時代,後製真的非常的重要.
選到對的軟體,
就跟我們那時候要選對底片,跟選對沖印店一樣的重要.

真是個沒誠意的公司,
一次賣半套裝備,
沒買另外半套(軟體)功能只有一半.

騙人精

6 則留言:

qzt 提到...

那個blog沒事不要做那麼精美漂亮好嗎?
不然我旁邊的那個人就會一直跟我說,為什麼人家有這個這個,為什麼我們不用那個那個……

匿名 提到...

還會繼續念說
你看人家包伯寫了那麼多文章......

見賢思齊呀~

色調實在太讚啦!
真是視覺一大享受!

Bob 提到...

TO qzt

也沒有啦!!!
我們只是套版型的,
要我們弄複雜一點我們也弄不來啦!

To yuming

我現階段應該比小胖閒很多,
等之後我開始忙,
你應該也會一直看到lata的文章吧
:D

xbio 提到...

學弟~恭喜你結婚囉!

好久不見~很開心聽到你的好消息!

祝福你喔!

Nikon就是這樣~所以說是"泥坑"....

Bob 提到...

to xbio

學長,
謝謝你的祝福

但是你只留一個xbio做學弟的很難猜你是誰啦!!!

匿名 提到...

看你們一堆人閃來閃去的
其實好像應該要習慣了
可是我還是覺得...


媽啊~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