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6

結婚DIY練功房

看別人婚禮辦的有特色,覺得很棒.想說自己來辦個婚禮玩玩看.

一辦下去才知道,這根本是一條變成超人的路.路上有很多的東西要忙要準備要克服.

從準備婚紗,上山拍攝, 一直到照片輸出, 婚禮會場的佈置及進行,我們真的花了很多時間跟精神在準備以及學習.

基本上,這一篇就是要大家要自己DIY婚禮,要三思.雖然好玩,但是真的很累. 想想,我們倆個人平常要上班,但是整個製作流程包含了幾個公司的工作,就可以知道我們要在多學具備幾種技能了.

1. 攝影

結婚DIY的概念最初只是想要拍出像我們自己的婚紗,而不是花了大把的鈔票,拍了個我穿了駙馬 裝,lata穿了個古裝的照片,然後被擺在牆邊看都不想看. 但是婚紗DIY第一個要面對的問題就是攝影師...

我相信一個好的攝影師,可以精準的表達出新人的感情,還有他們的個性. 不過這得仰賴於新人和攝影師彼此之間的信任,以及彼此熟稔的程度.

對於我和lata來說,我們一向都還算怕生,再陌生人的面前不太容易放的開,所以攝影師一開始想鎖定我們幾個有再拍照的朋友,特別是最近有想要結婚的,一起上山拍婚紗.

無奈的是大家都很忙,總是搓不出可以一起上山的時間,我們也只好新郎新娘兼攝影師. 不過這也有一個好處, 沒啥人比我們更熟悉彼此, 也不會有人可以拍出比我們拍彼此更自然的照片.

2.picasa

面對千來張的照片,一定要有一個好用的照片管理軟體. 雖然我沒有用過另外一個照片管理軟體霸主Acdsee,所已無從比較起. 不過picasa已經幾乎給了我一個管理軟體所有想要的功能了.

3. Photoshop

聽一個職業攝影師講過,在數位的世代,每一張要用的照片都要調整. 所以按下快門的瞬間決定一張照片成功與否的七成,另外三成就靠後製囉.

說到後製, 他的翹楚軟體大概就是photoshop了. 修掉皺紋 點痣 上妝 打光搭配各種遮罩的使用,
真的會讓一張普普的照片大大的升級.雖然我只懂那麼點皮毛,旦對於一些構圖還不錯,但是對比或是色調還需要調整的照片來說,真的有話腐朽為神奇的功效. 我們輸出的相簿中, 每張圖或多或少都經過photoshop的修飾,來提升視覺上的美感.

因為我們的相機是Nikon系統, 所以後製的軟體除了photoshop cs2之外,還加上了Nikon capture NX來將raw檔轉成jpec檔.

所以照片選材的流程是再picasa的照片海中,挑出想要的照片編號;用nikon capture中調整色溫及色調並轉存成jpec;在用photpshop修改成想要輸出的品質.

所以從挑選照片起,到調好照片,真的是一個漫長又耗時的過程...;不過挑好照片,調好照片,我覺得相本已經完成7成了

4. InDesign

這是一個Adobe系統的排版軟體.讓你可以將圖片文字分頁面一個一個的排版呈現出來. 不過如果覺得不想學這一個軟體, 其實photoshop也可以拿來做簡單照片書的排版,只不過速度上要慢上許多.

我們的婚紗書有一些頁面是用phtoshop排版(我做的),有一些是用InDesign作排版的工作(lata's work),在輸出後不會有太大的差別,不過效率上差很多

5. Illustrator

另外一個Adobe軟體,拿來繪圖用的.
我完全不會,不過看凡怡拿他來繪圖,作一些頁面上的裝飾性圖案,效果不錯.

6. 輸出

這是一個我們難以掌控的環節

再作過一些比較之後,我們最後選擇"綠點數位影像"來作我們的婚紗書
http://www.gp-photo.tw/
整體來說我們很滿意,內頁上了霧光之後質感很好,真的就像一本婚紗書一樣

另外,因為時間上比較趕,
我們選了台北另外一家叫jetprint來作我們79cmx60cm掛畫的輸出.

http://www.jetprint.com.tw/

雖然價錢較高,
不過人員相當專業,品質也很好.

總體來說,這次找的輸出都相當令我們滿意

7. Swishmax

用單槍投影機呈現兩的人的交往故事,似乎是現在必備的節目之一. 我們的宴客會場原本可以提供代客製作dvd,但是我總覺得別人來做我們的交往故事,應該無法呈現出我們想要的味道和氣氛.

好吧! 又要來學著製作影音檔.

本來我最熟悉的軟體是power point, 一開始被婚宴會場誤導說他們不能用電腦撥放,要製作成電影檔, 加上power point的過場及文字出場流程比較不華麗,所以我選了Swishmax來製作.

整體來說,我覺得在製作上他的流暢度以及方便性都很高.
也不算太難學,更好的是網路上有很多的影音教學檔,所以真的不賴.

此外,他也有支援轉Avi,EXE or SWF所以彈性也很大.


8. iPhoto

婚禮時候的生活照片跟音樂就是用iPhoto撥放的. 可以配合iTune的撥放選單,撥放選定的歌曲,搭配隨機的生活幻燈片,讓等開桌的時候,大家不會無聊.

回想起結婚前的兩個禮拜,真的是快要爆肝.有時候會很想要跟拉他私奔好了,辦個婚禮快把我們累死. 不過現在想起來,還挺有趣的啦!!!

有要結婚的人,歡迎來找我們索取"結婚DIY"秘技以及心經囉

收功

哈嘿~~~~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