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1

W3 2024 骨嘎

父與子 2021 蒙古 呼和浩特 

2021 年的時候,我到北京出差,遇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

那時候兩岸往來,都還要隔離個14天的,沒辦法跑回台灣放假,便幫自己排了一個去蒙古騎馬的旅程。這張照片就是我一個人在呼和浩特閒晃,捕捉到父親接兒子去學校慶祝國慶。

2024年1/1號我們從南投回來的路上,我們聽著"那一夜,誰來說相聲"。其中有一個段子,描述著眷村裡的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人物,其中一個讓我們大笑不止的就是一個叫"骨嘎"的一號人物。

骨嘎=國家,一個鄉音重的眷村人物,老是把國家掛在嘴邊。村里沒人聽懂他在說什麼,也沒人知道他的真實姓名,因為整天說著骨嘎 骨嘎,村子的人就把他叫骨嘎了。

骨嘎 骨嘎 沒有骨 哪有嘎 

那是上一代人的家國概念。到了我們這一代,或許是因為在台灣,國家認同在台灣還是個還在討論的議題,國到底是哪一個國? 也或許是因為成家原因,到底是有國才有家,還是有家才有國,還是國家是一群有相同理念的個體所組成呢?

哈 我相信在台灣每一個人都還有自己的答案 這正是我覺得這地方難能可貴之處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