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4

巴嗇廚藝學校

DSC_3146

如果說在瑞士的這幾年能有什麼長進,我想其一就是習得了餵飽自己的能力吧。

出國前的我一如眾多幸福的台灣同胞們,不是擁有一個天天下廚的媽,便是外食,哪還需要進廚房班門弄斧鬧笑話。

雖然炒個飯煎個蛋煮個麵的技能還是有的,我永遠也忘不了我們面對來瑞士的第一頓晚餐是多麼的無助(見上圖):洋蔥丁炒一炒加現成番茄糊拌筆管麵,沒肉。

無助不僅僅是不知道該怎麼料理,還包括不知道該怎麼買菜,以及菜價貴到買不下手。

即使出國前帶了幾本新手食譜,也請大廚嬸嬸臨時惡補一下,還是難以挽回頹勢。於是第一個月大頭瘦得皮包骨,我也是呈現前所未有(前所未有!!)的苗條。

但當時擁有大把大把的時間,以及不知哪來的自信,反正外頭餐館吃不起也吃不慣,倒是一點也不嫌棄自家寒傖慘淡的飯菜,還樂滋滋地拍下照片,現在看了只覺可憐。

泥砍砍泥砍砍,這個到底是燉飯還是炒飯,儼然就是什麼都加三色豆的翻版(大頭:你一開始真的什麼都加一起啊......)。
DSC_3152

柴到不行、索然無味的牛肉,我們居然都開心地吞下肚了。
DSC_3167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鐵杵雖然沒磨成繡花針,也堪可拿來當竹籤了。每天三餐開伙的磨鍊下,就算是再沒天份也漸漸生了巧,知道買什麼部位的肉煮起來才不會像乾柴,知道什麼材料加在一起味道不會太怪。

但這多半是因為想吃、好吃、得吃,對食物的思念成災,外頭買不到,只好自己想辦法,成天膜拜孤狗大神求名牌,牛肉餡餅、魚漿甜不辣、蔥油餅、肉燥、蛋糕、麵包,就這樣跟著口水一道一道變出來。因為愛吃,所以一次一次不斷嘗試、調整、改良,漸漸有了做菜的手感。

端上桌的菜開始讓主人有了面子,讓人往往誤以為廚娘一出生就是廚娘,其實都是時光與經驗的累積。

我想,這五年的留學生涯讓大頭領了個博士頭銜,而我的話,大概就是從巴嗇廚藝學校畢業了吧。


3 則留言:

mengchu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engchun 提到...

你們真的都好厲害!還有什麼自製鹹蛋啦、肉圓啊... 這樣到你們家帶什麼伴手禮要費一番工夫了-因為主人都可以自己做 XD

lata 提到...

噗噗,其實我要澄清雖然我超愛肉圓和碗粿,但我從來沒做過!XD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