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7

W32 2012 像穂波真太郎一樣的攝影師

Lata

2002年時,在離開大學生活之後,
我也像大多的畢業生一樣,
會問自己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

“攝影師"是當時曾經仔細思考過的一個選項,
那當下雖然沒有直接投入攝影這一個產業,
但是為了看看這產業究竟是否適合我,
也利用在念碩士時候的週末,
為出版社和雜誌拍攝一些照片,
重點是對這行業有了些概念,
期間雖然賺了一點錢,
但是後來也這些錢也都再投資回攝影器材上。

碩士之後,
動了出國看看世界的念頭。
對我而言,拿生物領域的獎學金出國生活,
要比起拿攝影的獎學金簡單的多。
於是又把當職業攝影師的念頭擱著,
當起了科學家,工作上拿的是微量滴管,而不是相機鏡頭。
但是回到了家裡,或是週末的時候,相機也不曾擱下。
不過也就是拍拍生活,記錄下大小發生的事情。

如今問我還想當職業攝影師嗎?
我會肯定的回答說:
"不了,那是過去的夢想,沒完成,但是也沒有遺憾。"

"不過,我想要成為像穂波真太郎一樣的攝影師。"

在我還不認識Henri Cartier-Bresson的年紀,
他就是我第一個知道用Leica相機的人。
遠在我還是孩提的年代,
他就在用和我目前相似的相機拍照。
會用這相機,除了它的卓越的畫質和純粹的操控之外,
也有一絲絲要向他致敬的意味。

雖然我無緣景仰過他的攝影作品,
(他的攝影作品沒有流傳於世,應該沒有人看過),
但是我為他的攝影的態度和執著而深深感動。

或許穂波真太郎這個名字大家不那麼熟悉,
但說起他另外一個身分,
有印像的人一定會很多,
他就是...





















---櫻桃小丸子裡,小玉的爸爸---

對,
我就是想成為像小玉的爸爸那樣的攝影師。

我是認真的,
不是開玩笑的。

攝影目前對我而言,
就是記錄當下生活的美。

最美的地方不是在他方,
而應該就在自己身邊的人事物。

我不會再為了想要拍漂亮或是奇特的風土名情而去其他地方,
而是把生活過的自在漂亮,
相機做的就是忠實記錄下來罷了。

而穗波先生,
在每一個他出現的場合,
總是認真的記錄他身邊的美還有他身邊的愛。
抱著愛念拍下這些照片,
過段時間再來品味這些照片,
一定和不同年份的好酒一樣,
會有不同的風情。


Camera: Leica M6 Classic
Lens: Leica 35mm Summicron Pre-ASPH
Film: Kodak Portra 400
Develop & Scan: Photopresto in Basel Switzerland



1 則留言:

mengchun 提到...

我起雞皮疙瘩了!you're accomplishing the idea!!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