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6

W16 2012 耗時五年的圖片



大家最不容易了解的照片,
但卻也是花我最多時間的照片。

這張照片上的東西就是我在瑞士五年的研究主題,
一個非常特殊的酵素結構。

4/26號我口試的時候,
花了30分鐘跟大家解釋我們為什麼想要了解著個蛋白質的結構,
跟我們用了什麼樣的技術,跟何等的努力,才了解了這樣的結構。

如果要我用一個可以跟大眾解釋個方法解釋酵素,
我會試著說酵素就像身體里的一些小機器人,
每個機器人都長得不一樣,也都有不同的功用。
了解這些小機器人的結構,有助於我們了解身體這如何靠上億個這些小機器人而運作。

我的小機器人只做一件事,
整個身體也只有我的小機器人可以做這件事情,無法被取代。
在老鼠體內,如果這個小機器人壞掉了,
胚胎無法發育超過七天,
這代表這個小機器人的角色,在早期的胚胎發育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但是小機器人如何做他的工作(例如機器手臂怎麼運作),
一直還是自然界的謎團,
我的工作就是在了解這一個自然界的謎團。

了解了結構,
我們提出了這個小機器人如何運作的方式,
我也得到了我的博士學位,
實驗的主要結果也即將在國際期刊上發表,
在瑞士的主要工作也算是告一段落。

現下的心情有點惶恐,
也有點不真實。
就像是一個長跑,
你看著終點跑了五年,
中間迷路過,也跌倒過,想要回頭不跑過,
真的跑到了終點,
用身上最後一點點的力氣,
穿過了在終點線上的彩帶,
大家在終點線為你喝采,替你道賀,
而自己卻有那種:"就這樣,這就是終點嗎"的那種感覺。
站在頒獎台上,拿著獎盃,
還是有種"這是真的嗎?"的疑問。
這種迷幻感現下過了三天依然存在。

5/5號回台灣一週,
主要的目的是回台灣面試。
也有點像是瑞士公開賽結束,
即將回台灣參加另外一場人生的長跑。
這長跑的目的地在哪裡還不是那麼的確定,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
在這五年的鍛鍊,讓我更加強壯了,
在心理上和智識上。

希望這樣的鍛鍊,
可以讓我在未來,
跑出屬於我自己的一條路。



沒有留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