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9

[塗] 2011 w46 我們知道的其實並不多(project2:船)

groping in the unknown-final

上個禮拜歷經了有史以來最可怕的presentation週,一個禮拜三個結案報告(二三四各一個),還不包括另一個我上禮拜已經報告過的。

本來以為報告完整個人就解放了,結果大概因為氣力放盡,又因其中一個報告持續跟學校印表機苦戰,元氣大傷導致每日昏昏沈沈遲遲無法恢復精力。

之前提到的眾多體悟,好像也已經不知道被我扔到哪裡去了。

值得一題的是插畫課的報告,最後被我火燒屁股的趕出了五張圖(人家只要四張你畫那麼多幹嘛),報告那天焦慮異常,完全聽不懂別人在講什麼,一直在旁邊發抖扭手不知所措,弄到最後一個報告。結果報告完,大家好像都被我嚇到,有一個人私底下告訴我:你根本不需要來上學嘛!

有那麼威嗎?我也不知道。不過其他人的作品我幾乎都看不懂在幹嘛就是了。如果圖像沒辦法吸引人或讓人瞭解,那大體上就算有點失敗了吧?

另外一件事,大家都認為我的作品非常personal,這個不知道該怎麼用中文說比較貼切,算是圖象充滿了個人的意見想法吧?有時甚至是太提及個人隱私的。我問老師這樣算好嗎,沒想到大家異口同聲說這樣很好。想來瑞士人在這方面非常弱,甚至很多人是不欣賞太個人的東西,他們絕不展現隱私的。但或許這也是他們創作的瓶頸。

我這次很努力撇掉個人情感,但多多少少還是有許多個人觀感在畫中。如果沒有放感情在畫裡,是要怎麼感動人呢?我是這麼覺得。

======
靈感來自科學家大頭。他說他雖然已經快要變成博士了,覺得自己面對科學懂得事情還是很少;很多科學家都在逞強,整個人類其實都是。我們其實懂的不多。

圖像靈感也是來自和大頭的五四三。某天他跟我提到「深海裡面暗濛濛只有一艘探測小艇和光束照在一隻亂跳舞的章魚身上」這樣的畫面,非常有喜感,兜著兜著就兜出了這幅圖。

一開始想用版畫印,但是找不出對的效果,時間又不夠,乾脆用電腦畫一畫比較快。有機會會想用版畫再來試試。有機會。

A4/電腦繪圖

1 則留言:

mengchun 提到...

贊成贊成!就是有什麼東西要從心裡面滿出來了而成了創作...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