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廢紙堆裡的寶藏

瑞士的火車票價對一般遊客可說是個天價,若非持有半價卡或是境外購買的火車周遊卷,單程票怎麼算都是個會讓人手軟的價錢。

半價卡的好處除了買車票只需半價,還可以用54CHF購買一日卷,對於一日往返Zermatt或是Grindelwald之類的行程是再適合不過了,還可以一路從附近的公車站就開始使用,相當划算,也因此之前我們早早就買好一張六人份的一日票,以備不時之需。

沒想到那張票買起來沒多久,Migros超市就連續在旅遊旺季推出好幾次兩人同行一人免費的一日卷,也就是說,每人每天只要27CHF。這麼超值的價格,我們當然是盡其可能的使用。於是那張六人一日票就一直閒置在書架上,和我的諸多小紙片廝混著。

前兩週Corona夫婦來訪,由於時間有限,為了一賭馬特洪峰的風采,只能安排一日衝殺Zermatt的行程。為了節省車資,大伙兒東算西算,我突然想起了那張塵封已久卻下落不明的一日卷。

對短期在瑞士境內遊覽的旅客來說,半價卡仍是必備聖品。使用期限一個月的半價卡雖然要價99CHF,但是Basel - Zermatt來回全票就要218CHF,半價後只要109CHF,剛好折了99CHF。假若再多留個幾天,安排一到兩個其他行程,其實也就划算了。尤其使用一日卷,更是大大省下164CHF!*

但是我怎麼就是找不到那張一日卷。最後的印象就是我特別把它收到一個塑膠夾裡,放在書桌抽屜。前一陣子大頭才大刀闊斧從抽屜清出許多他認為的垃圾,其中包括我的借書證。

某日在一陣亂找卻毫無成果後,我悵然地問大頭:「你有沒有印象有丟到那張車票?」

他搖搖他的大頭,攤攤手:「也不是沒有可能啦!不過真的沒印象。」

通常在他大力收拾散落一屋的東西時,都是特別焦躁的時刻。雖然在幾分鐘後客廳可能會因此煥然一新,但是襪子可能會被塞到置物櫃裡,文件可能會全被倒進廢紙回收袋,原本滿屋的雜物雖然消失,卻遁入一個莫名其妙的空間,然後我就再也找不到了。

當然我承認,把屋子弄那麼亂是不應該的,但是收拾整理真的會讓人再也找不到很多東西。

經過翻箱倒櫃的兩週,與大頭不斷的勸說,未免夜裡夢到還在找那張價值270CHF的車票,我終於放棄了。

早上因為背痛加賴床,再次蹺了德文課,正好把滿櫃的回收紙整理整理,拿到門口回收。

也不知是福至心靈,還是反射性地歐巴桑性格,我在廢紙堆裡重新檢視每張回收紙,看看是否有「堪用」的或被誤扔的文件。就在拾起一疊原本收在抽屜裡的大學刊物時,一張小卡紙從裡頭滑了出來~~~

就是那張我遍尋不著的一日卷啊!!!!!

當下真有種從垃圾裡挖到黃金的感覺。

轉念一想,唉,果然又是大頭在盛怒之下被當成垃圾的犧牲品了啦!



*註:雖然Corona夫婦表示,車站人員告知購買一個月期限的半價卡無法使用一日卷,但是網站上並無相關規定,而且上次阿查來訪,我們也是用此卷帶他去搞不蹲省玩,查票員並沒有說什麼。我們的經驗是,瑞士人常常不同窗口口徑不一,A說不行,換個B就沒問題了,天才到頗誇張。所以......(聳肩)。

2 則留言:

corona 提到...

哇!! 恭喜你們 賀喜你們~~~~

尤其在親身經歷過瑞士物價後,更是替你們高興呀~~~

我們的旅行照片整理好囉,
在這邊
http://coroname.spaces.live.com/

裡面也有成功跟馬特洪的合照~~
我朋友說馬特洪如果天氣不好,尤其陰天是是看不到的哩!!
所以更要謝謝前一晚提供的氣象資訊了,80%的晴天真是太無敵了~~

那 也祝你們今年瑞士爬山年順利,期待更多來自瑞士的爬山帥氣照片喔~

mengchun 提到...

lata~ 我完全經歷過你的遭遇、可是沒有你的運氣欸@@;台灣人辦美簽要先到郵局劃撥簽證費,然後憑劃撥收據辦visa(AIT可跩、還不認補發的收據)我的劃撥收據就這樣不知道被回收到哪裡去了,只好活生生的再繳一次錢~ 那次讓我差點要氣急攻心了!(我是會把家裡弄得很亂的那種人、特別是書啊、紙的到處都是,亂歸亂、但又不覺得自己髒;跟井然有序是絕緣就是了)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