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我從不曾沮喪




I have never depressed.
我在實驗室工作時,聽到Heinz,我的新老闆對另外一個學生講了這句話。

sometimes I may disappointed, but never depressed.
當下有如響亮的鐘聲敲進我的腦裡。

因為這句話,讓我開始對他崇拜了一些。

看著他的CV上寫著,
"more than 100 very difficult first ascents in the Swiss mountains"
我也開始相信他說的這句"我從不曾沮喪"是真的。
一個會沮喪的人,沒有辦法完成困難重重的艱鉅路線的。

因為這條艱鉅路線上,到處充滿了挑戰,困難,試著想要讓你沮喪。
一沮喪,心理的念頭就會是: "我沒辦法完成這任務。"
在嚴苛的環境下,這樣的念頭會跟在山下舒爽喝冰啤酒的影像一起持續的擴大的。

"心想事成"這句話真的是裹了糖衣的狗屎。
生活大部分的時候是充滿了會讓人挫折的事情的,
幾乎沒什麼事情是心想事成的。
要成就一件大事情,
都要經過很多的努力和失敗,
熬的過來"或許"有機會成功。
即使經歷無數挫折還是一事無成,
也只能罵一聲"幹,這就是人生"。

我討厭美國夢的那種"只要努力,就會成功"的鬼話。
我相信的是:"要努力才有機會接近成功。"

這一陣子一個令人崇敬的山社學長因為山難猝然離開,
上週羅老爹也是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一瞬間就走了。
讓我開始想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人生觀。
那些是重要的,該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這些重要的事情。
那些東西我該多花一點心思去維護,
哪一些東西我應該不要再浪費時間在上面了。

不想老套的說"希望以後不要再沮喪了"
但是以後如果我有沮喪的情況,
我應該會吼自己"靠,你是沮喪個雕喔~~~"

1 則留言:

提到...

好喜歡這篇文章呀!

2024 Q1 書單

小說 姓司武的都得死  生活 人生四千個禮拜 幾個特別有共鳴的段落 數位遊牧者的寂寞 高度自由下,比較難與大家"同步"。 放假不同步,自己一個人放假還有的樂趣就會下降 耐心的培養  喜歡困難的事情 聚沙成塔 原創性遠在非原創性的另一端 原子習慣 兩年前讀過英文...